9.06.2013

about river tracing


我在2011年開始接觸溯溪活動

並且為冒險精靈這家戶外公司進行溯溪活動的攝影

最近開始架設確保系統拍照

為的昰取得更多不一樣角度的畫面

先來談談冒險精靈

冒險精靈是家帶溯溪活動很有經驗的公司

老闆主張不讓客人跳水,因為跳水有著暗藏的危險

因此帶著客戶玩著繩索系統

這也讓照片拍起來更具有看頭(看起來比較專業)



溯溪上溯活動目前只在東亞洲一帶盛行

包含日本 台灣 韓國 中國

在歐美玩著不一樣的溪谷活動:下溯

台灣環境不太適合玩下溯,因該說玩起來不好玩

要到達瀑布往往需要穿過很長的低海拔森林

抵達後,一個垂降就結束活動了

花費了很大的辛苦後,卻只有一瞬間快樂

因此我認為在台灣下溯CP質很低





今年我開始嘗試為自己架設確保點來拍攝

以往我都是一個人前前後後來回拍照

今年開始想著做些改變,我想如果可以多點高空的角度也不賴

我想台灣因該只有我一人這麼做吧


(我架設在攀爬隊伍隊面的岩壁上,等著自己的隊員們通過短瀑)

溪谷拍照要克服的問題很多,除了相機常常會被水潑濕外

最需要小心的就是相機意外的落水

最早開始我使用nikon的D90相機搭配12-24進入溪谷攝影

一直到最近改成了D800與16-35來拍攝

nikon的機身都很強壯,D90就常常被我淋的濕答答卻依然頭好壯壯

D800最近則在自己測式水龍頭沖水後第六次失敗(目前送廠維修中

再沒有D800的日子裡,我使用公司的D7000來撐場

與D800相比D7000雖然少了高畫素卻多了高速連拍的實用性



雖然少了高畫素可以裁切,但是連拍再溪谷活動是很好用的

(比如滑降或滑瀑就常常需要高速連拍來提高追焦成功性)

台灣溪谷的環境也常常讓人覺得幽美

光線射入溪谷時攘溪谷整個充滿美感

(宜蘭德子口溪的月眉瀑布,這裡正午的光線十分幽美)


今年溯溪已接近尾聲

接下來的幾年我將嘗試更多不同的角度來玩成溪谷攝影

畢竟敢帶著單眼前往溪谷的團隊不多

會拍又會架設的更少

目前也只有冒險精靈重視活動照片這塊


 快門速度維持在1/20s~1/30s 是我在溪谷拍攝人的保守拍法

這個快門速度拍攝之下,主體(人)的成功機率很高,又可以拍出水流動的衝擊.

1/100以上可用來拍攝水被凝結的瞬間,很多時候這樣拍攝顯得安全許多.

再溪谷裡我常帶著的鏡頭有超廣角.望遠鏡.微距鏡.魚眼鏡

最近比較常用105macro來取代望遠鏡頭

所以至少都帶著三顆鏡頭到溪谷

還會背帶著腳架,有腳架時在度過深潭時比較方便游泳

剩下的.想到什麼再來補充


PS:下次來補充工作照跟器材照好了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